Menu

CLOSE

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2, 2020

KSSR SEMAKAN 2017 四年级 华文课本 单元一 课文一

KSSR SEMAKAN 2017 四年级 华文课本 单元一 课文一
学生可以尝试作答:

单元一成长之旅

我们一天天长大, 在这成长过程中,让我们 勇敢地迈向未来吧!
通过课文,我们把 成长中的苦涩和喜悅,化为继续前进的动力,并且给我们带来更多快乐,更多真情。

1 踏上学习的征途

在通明的灯光下,我打开 未完成的英文作业。我看着摊在眼前的字母,仿佛看见千千万万只横行的螃蟹, 正张牙舞爪地向我爬来, 心里没来由的沉重, 别说思考, 就连提笔也没劲儿。

这个时候, 一只不识相的蚊子飞过来叮咬我。“啪”的一声, 我狠狠地往手臂打去, 蚊子机灵地飞走了,手臂上倒是留下一个手印。血红血红的掌印, 像极了成绩册里英文科的分数。刺眼的红色, 不断地在我眼里扩大、扩大......可恶的蚊子又飞过来 了, 忽高忽低, 忽近忽远, 似乎在向我叫嚣。我拿起电蚊拍, 扑上扑下地追打蚊子, 却怎么也打不着, 我心里又急又气, 眼泪迅速夺眶 而出。

妈妈等我哭够了、气消了才递给我一本书, 一行烫金字跃入眼帘 ------《一代风范李光前》。这是一本生动的画册, 述说着华人企业家、教育家和慈善家李光前先生的奋斗史。

李光前在10岁那年跟着父亲搬迁到新加坡谋生。因为家境不好,只好报读专收穷苦印度学童的学校。一群穷孩子很快打成一片, 他用英语和淡米尔语跟同学沟通; 周末时, 他坚持学习中文, 立志长大后要干一番大事业。

19岁那年, 他白天教书, 晚上为华文报翻译电讯稿, 过着左手打蚊子, 右手写稿的日子。虽然常常被蚊子叮咬, 他却不当一回事。

看到这里, 我顿时明白了妈妈的用意。我英文不好, 并不是我天资不好, 而是我毅力不足, 不够刻苦学习。当下, 我立下志愿, 要向先贤看齐, 学习他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学习的精神。

你是否也跟我一样, 视英文为洪水猛兽, 正烦恼着如何搞好英文? 古往今来, “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是鼓励人们向上的最佳座右铭, 证明了顽强的毅力可征服世界。

一只蚊子, 不过是十几毫米大的小东西, 打蚊子所留下的血红巴掌印, 让我明了遇到挫折时不要逃避, 要找出问题根源, 以不怕吃苦的精神乐观面对, 就一定能够换取成功的喜悦。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