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6, 2020

KSSR SEMAKAN 2017 四年级 华文课本 单元一 课文二

KSSR SEMAKAN 2017 四年级 华文课本 单元一 课文二
学生可以尝试作答:

二、棋王的心事

马老师:

您好。

我是您《三语周报》专栏的忠实读者。我读了许多您在《小读者信箱》为小学生解答疑难杂症的信件,如今冒昧给您写信,希望您能替我解开心中的困惑。

我的爸爸是一名象棋高手。我打从四岁半开始学下象棋,得到爸爸的真传,棋艺比一棋友略胜一筹。我布局慎密,攻守兼备,屡战屡胜,仿佛是象棋界的诸葛亮。今年升上四年级我更是锋芒毕露,被委派参加校际象棋比赛,结果还闯进了州际决赛。

决赛当天,我趾高气扬,视这场比赛为再世棋王与小蟋蟀的对决,沉迷在“自我感觉良好”的幻想中。

我的对手是一名身不及一米三的男孩。身材高大的我完全不把他放在眼里。结果,决赛第一局,小蟋蟀以炮攻马,我逼入死角,将!第二局,我沉着应战,可是脑子已不听使唤,又被将了!第局,我手脑完全无法协调,又输了!第四局,第五局,我这个常胜将军,竟然在众目睽睽下迅速连输五局!当时,我的心情就像从山崖掉入谷底般难受。


自那天起,我拒绝跟朋友说话,故意和象棋队的朋友保持距离,我尝到“常胜将军光环”消失的滋味。可是,每当看见他们口沫横飞地高谈阔论,听见他们谈笑风生,我就会心生妒忌,甚至怀疑他们是在嘲笑我。

现在的我孤零零一个人,心里好难过。课间休息的时候,我常挨在墙边,心里酸溜溜地注视着同学们勾肩搭背,有说有笑地走过。我不想这样下去,请您帮助我摆脱困境吧!

敬祝
安康

张文轩

2月15日



文轩小同学:

你好。你的来信使我感慨,你的遭遇令我同情,也为你焦急。你的文笔流畅,叙事有条理。根据我的判断,你不只棋艺出众,在学业上肯定也是名列前茅的好学生。

古时候,有一个人叫项羽,是个大将军,在打仗方面是一等一的高手,可就是瞧不起另一个比自己弱的人——刘邦。项羽脾气暴躁,自封“西楚霸王”,将刘邦封为“汉中王”以抬高自己的身份地位。当时,项羽和刘邦同时做王,虽然项羽很威风、很成功,然而百姓都恨恶他;相反的,逢战必败的刘邦却深得百姓的拥戴。

你认为威风霸气的项羽是一名成功人士吗?

象棋决赛前的你或许高傲,输掉比赛后却从诸葛亮变成躲事的鸵鸟。文轩,这样的你输掉的何止是一场比赛?

“胜败乃兵家常事”应该抱持正确的比赛心态。胜利的话不忘谦虚,失败的话那也是一种积累经验、磨练自己的好机会。从比赛中所吸取的技巧和经验,不是比奖杯更有价值吗?你应该以平常心看待比赛的得失,不要再逃避,重拾自信,勇敢地走向朋友群。真正的朋友是不会因为你的失败而远离你的。

祝你

早日重展笑颜

马老师

3月3日


课后精华

胜败乃兵家常事,把每一次比赛当作经验的累积和磨练自己的机会,“胜不骄,败不馁”要以平常心看待得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