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4, 2020

KSSR SEMAKAN 2017 四年级 华文课本 单元二 课文八 - 牵动人心的椰子

KSSR SEMAKAN 2017 四年级 华文课本 单元二 课文八


 牵动人心的椰子







自从上了四年级,阿力普为了要证明自己已经“长大”了,就常常在妈妈嘱咐姐姐香香做事时,抢着说:“让我来!让我来!”
在陪妈妈去商场购物的时候,他会提醒妈妈带可再循环的购物袋;在妈妈把物品放入购物车之前,他会用价格扫描器来比较商品价格。这天,他把妈妈要买的浓缩柔顺剂放回商品架说:“它的价格不比今天促销的稀释柔顺剂便宜。”
阿力普成为妈妈得力的购物、理财小帮手,妈妈常赞扬他说:“真好,我的孩子长大了!”阿力普也觉得妈妈说得没错,开始得意起来。就连过马路,姐姐要牵他的手,他嚷:“我已经长大了!”
“好弟弟,乖!让我牵你过马路。”姐姐就是不放心。
“我自己过马路就是乖小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乖小孩!”说完,阿力普昂着头迈开脚步。
香香可没让阿力普这么做,“ 马路如虎口”,出了意外怎么办?她一把紧紧地捉住阿力普的手不放,说道:“我是姐姐,让我牵你过马路。”
阿力普不愿意,用力甩却甩不开姐姐的手,心里气着,故意扭来扭去,扮着鬼脸。路人开始向他们行注目礼,香香赤红着脸,心里觉得很委屈。
阿力普得意地说:“我已经长大了,我真的会好好照顾自己。”
走了一段路,香香见前面不远就到家,不再坚持牵弟弟的手。阿力普故意放慢脚步,与姐姐保持距离。
阿力普心里得意:都说了,我已经长大了,请你相信我好不好?
这天,阿力普和香香抄河畔捷径回家,看见一名骑自行车的老伯,躲闪不及路面的坑洞,自行车倒了,车尾的几袋椰子掉落,其中一袋还掉入河里。
老伯不会游泳,急得六神无主,沿着河追着快被河水冲走的那一袋椰子,一面叫喊:“哎呀,我的椰子,那是我一家人的生计呀!
椰子离河岸不远,可是无论老伯怎样伸手,都碰不到袋子。
“老伯一个人捡不回椰子,我们能帮上忙吗?”香香犹豫着。
阿力普冲口想要说“我长大了,我去帮忙!”但低头一想:我力气小哇,能给老伯帮什么忙呢?
正当姐弟俩在替老伯着急的时候,几名路人停了下来,他们商量了一会儿,有人找来了一条绳子,绑在老伯的腰间,让老伯涉水入河。握着绳子另一端的是一名年轻人,其余路人也上前帮忙。
果然,老伯成功才把掉落河中的椰子捡了回来。“谢谢你们!”老伯感谢大家的帮忙,一一与他们握手。
阿力普看呆了!
大伙儿手拉着手,让老伯下河捡椰子,紧握着的是不分彼此的团结。老伯与大伙儿一一握手,紧握着的是万分感谢。
“姐姐,我们快走吧!”阿力普走向姐姐,主动亲热地牵着姐姐的手。
“哎呀,那么迟啊,快迟到了!”姐姐回过神来,一把握紧他的手向前奔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