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December 12, 2020

KSSR SEMAKAN 2017 四年级 华文课本 单元二 课文二十 - 鼓声的召唤

 KSSR SEMAKAN 2017 四年级 华文课本 单元二 课文二十 - 鼓声的召唤

























放学铃声响起,我如常在校门口等候妈妈来接我回家,望着那面新粉刷的石墙上砌着的立体校名,内心感到莫名激动。这是爷爷的母校,也是爸爸的母校,我家三代人都接受了这所百年院校的培育。

我细细回味起昨晚举办的百年校庆晚宴,师生校友共襄盛举,各家媒体的记者和摄影师竞相采访,镁光灯不断。

掀开晚宴序幕的是别开生面的二十四节令鼓表演,舞台上印有二十四节气“立春”“夏至”“秋分”等字样的单皮鼓一字排开,鼓后是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

鼓棒一击,奏响的是《忆童孺》,在场长者们的脸上顿时泛起一抹笑笑靥。啊,这鼓声唤起了遥远的童年回忆,点点滴滴涌现脑海。铿锵的鼓声擂动乾坤,声声直落我的心田,使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气势磅礴的鼓声历时十分钟,似万马奔腾,又似春雷滚滚,笼罩着整个礼堂,赢得观众的如雷掌声。

我校第一届二十四节令鼓鼓队的老教练,虽已白发苍苍,但仍健步如飞地上台致辞,声如洪钟地将二十四节令鼓的历史和渊源娓娓道来。

原来,二十四节令鼓是我国的文化遗产,创立年月不长,还未经历百年的岁月沉淀,却已得到国际性的认可。它是由我国陈徽崇和陈再藩创立,并根据中国二十四节气命名。

二十四节气是古时农耕时代的“时间表”,农作物需要遵循时令的变化规律,因此节令鼓的几个基本动作,都与农作有关,例如插秧、割稻、淘米、欢庆等。最为奇特的是,二十四节令鼓是没有鼓谱的,只要在拍子里找到自己的感觉,就可以设计各种动作。因此,每一场二十四节令鼓的表演都不断挑战鼓队和鼓手的创意。

我校在二十年前就创立了二十四节令鼓鼓队。初期,鼓队在荒置的教员宿舍里训练,还因水患而被迫解散,走入低谷。

所幸在全校师生不辞劳苦的坚持之下,得以浴火重生,带着村民满满的支持与鼓励,不辞劳苦,发奋图强,不断提升鼓艺迄今。

老教练说,在2009年,二十四节令鼓被列为马来西亚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国许多著名的二十四节令鼓鼓队,都受邀出国表演,把我国这配以书法艺术的大型鼓阵推广到国际舞台,扬名海外,发扬光大。二十四节令鼓的踪迹遍布五大洲,已经推广到非洲的孤儿院。非洲小孩也穿上色彩鲜艳的衣衫,不仅混合西方乐曲的节奏,还添加了即兴表演,敲击出撼人心神的鼓声。

在人头攒动的舞台下,我聆听着前辈走过艰难岁月的奋斗史,不禁热血沸腾,并做出了决定……

我将目光投向人潮,搜索妈妈的身影,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告诉妈妈,我今天加入了二十四节令鼓鼓队,希望他日能成为一名出色的鼓手。身后墙上棱角分明的方块字,是我出发的基地,是我永不动摇的靠山。

课后精华

鼓乐不息,文化长存。音乐可以滋养人心,净化人心,以体会生活中的真善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