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31, 2021

KSSR SEMAKAN 2017 五年级 华文课本 单元二 7 向牵牛花学习

  KSSR SEMAKAN 2017 五年级 华文课本 单元二 7 向牵牛花学习

7向牵牛花学习

京那峇鲁国家公园是我国最早被列入世界遗产的国家公园,这儿随处可见奇花异草。就在公园外的某个村庄里,有一株牵牛花幼苗,躺卧在阴暗潮湿的杂草丛中,叶色发黄,显得有气无力。

草丛外的各种声响,时时撩动着小牵牛花的心弦。究竟“吱吱”是谁发出的叫声?究竟“汪汪”长什么样子?还有,他也想知道那些夜里出现的露珠儿,究竟是怎样被接走的?

一个又一个的“究竟”宛如走马灯,在牵牛花的小脑袋里从不停歇。他下定决心,想方设法,非得去寻声觅迹不可。

风在暴虐,雨在嘶吼,雷声隆隆,电光闪闪。小牵牛花哆嗦着身子。

“哎呀,痛死我了!痛死我了!”

小牵牛花循声望去,原来是小树丫折断了。

“不怕,不怕,我来帮你!”小牵牛花费尽吃奶的力气努出攀缘茎,牢牢地抱住小树。

风,愈刮愈强,他就愈抓愈牢;雨,愈浇愈密,他的脸就愈贴愈紧树枝丫。入夜到黎明,雨不停地下,小牵牛花与风雨搏斗了整宿,心力交瘁地睡着了。

天蒙蒙亮,小树一睁开眼就瞧见小牵牛花,他试图伸伸懒腰,没想到惊动了酣睡中的小牵牛花。

“谢谢你救了我!”小树道谢。

小牵牛花展开灿烂的笑容,脸上泛起红霞,与晨光相映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我该谢谢你才对,是你垂下来的枝丫让我依附,让我跨出杂草丛,看见更宽广的天空。”

放眼望去,不远处有一栋陈旧的古堡,矗立在小树丛里。隐约中还看到一道斑斑驳驳,歪歪斜斜,眼看就要坍塌的砖墙,与古堡相依相伴。

“唉,我们身边的这面墙也快要倒了,肯定压得我们粉身碎骨!”小树无可奈何地摇摇头。

“我已经九十九岁,晓得这儿快要夷为平地,重新规划和发展。”砖墙黯然神伤。

“老爷爷,您切勿泄气,我可以攀附在您身上,咱俩多撐一会儿吧!”小牵牛花开展藤蔓向砖墙靠拢。

日夜更迭,小牵牛花向上爬呀,爬呀,越爬越高,布满砖墙。蔓生的牵牛花生机勃发,春意盎然,将砖墙装点得格外淡雅脫俗。

“小朋友,我的危机已经化解为生机,谢谢你。”

“不,老爷爷,您太见外了。是您让我晓得小鸟在枝头上“吱吱”叫;是您让我认识“汪汪”小狗;是您让我明白阳光接走露珠儿。”

风轻日暖的早晨,层层叠叠的小喇叭在风中吹起了迎宾曲,迎来了一队观察员在花圃前津津乐道。

“这儿既有百年古迹,又有朝气蓬勃的牵牛花,正是这城市所需要的新旅游景区!”


课后精华

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万物和谐有着巨大的凝聚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