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21, 2022

(KSSR SEMAKAN 2017) 六年级 华文 课本 单元1 - 1动物大迁徙有感

(KSSR SEMAKAN 2017) 六年级 华文 课本 单元1 - 1动物大迁徙有感

同学们:

新学年开始了,你有什么新愿望吗?去年的我,在与同学合作的过程中,因各执己见而闹得不欢而散,这事令我十分沮丧。

直到上个周末,我观看了一期电视节目而有所领悟。今天,就让我与大家分享吧!

每年,在非洲大草原都会上演动物大迁徙。当旱季来临,斑马、角马、瞪羚等动物为了寻找食物和水源,会迁徙到大草原的另一端生活。在这个漫长的旅程中,动物们借助集体的智慧克服了路途中遭遇的种种困难。

在角马群里,由年长的角马担任“领队”。它们仅凭走过的一段路,就能带领其他角马长途跋涉,一起历经生死的拉扯与对决。

当角马大军来到河边大举渡河时,情况尤为惊险。它们除了要跨越湍急的河流,还要与河里的鳄鱼较劲儿。那些被鳄鱼盯上的角马,势必奋力挣扎逃脱,可是有些还是难免成了鳄鱼的佳肴。

成功渡河的角马呢,与水丰草足的大草原仅是咫尺之隔,但危机还没解除——一些落单彷徨的角马如果卡在满是泥沼的陡直河岸冲不上去,等待它们的就是岸边蠢蠢欲动,随时大开杀戒的鳄鱼。尽管如此,它们为了逃出杀机重重的河岸,必定足全力不断寻找出口。

你以为到达食水充足的大草原,角马就能安稳度日吗?它们成功登陆草原时,狮子、猎豹和鬣狗等天敌,已经隐蔽在草丛中窥视着它们的一举一动。期间,如有角马闻到捕食者的气息,其他的角马便会提高警惕,并四散走动,以避开敌人的追击,进而大幅降低命喪草原的可能。

年复一年葬身于横渡的河流,渡河后会遭受天敌捕食等恐怖的经历是角马无法改变的宿命。这个过程中,唯有靠集体的智慧方能突破重围。

各位,在生活中或学习的道路上,当我陷入困境,就像落单的角马,会因为怯懦的心理作祟而踌躇不前。可是,只要集合群体的智慧,与团队达成共识,站稳步伐,就能共同迎战未知的考验!

谢谢!

生字新词

各执己见、漫长拉扯、尤为、挣扎、佳肴、陡直、隐蔽、警惕、恐怖、宿命、怯懦、作祟、步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