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21

KSSR SEMAKAN 2017 五年级 华文课本 单元三 16 生命中的烙印

 KSSR SEMAKAN 2017 五年级 华文课本 单元三 16 生命中的烙印

生命中的烙印

(陈矜孜,有改动)

第一次见到这小玩意儿,它披着一身纤细的毛发,张着圆滚滚的大眼睛,瑟缩不安楚楚可怜地伏在掌心呆望着我,像颗柔软的奶油布丁,迅速俘虏了我的心。我刹时爱上妈妈送给我的这份礼物——小飞鼠。

为了照顾小飞鼠,我牺牲了睡眠,早早起床清理笼子,添加食物和清水。伺候好小飞鼠后,我才匆匆上学。在课堂上,我满脑子都是小飞鼠伸直四肢,撑开皮翼的样子,根本无法专心听课。

放学回家,我立刻放它出来玩。小飞鼠个子小,手脚间的飞行膜,让它轻易地在桌椅间来去自如,灵活极了!我是家里唯一的小孩,这不会说话的小东西,平日里常骑在我肩头陪我进出房间、厨房、客厅,让我如愿以偿得到了一个好同伴。是它,让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为了小飞鼠,我改变作息时间,忽略功课,成绩因此退步。爸爸看我成天与小飞鼠玩,常常劝告我,不要玩物丧志。

在一个寒冷的早晨,我一早起床。啊!我看见小飞鼠一动也不动!我颤抖着双手触摸小飞鼠冰冷、僵硬的身躯……啊,小飞鼠死了……

对于十岁的我,第一次面对死亡带来的震撼仍清晰烙印在心里。心,好像被狠狠地扎了一针,很痛,很痛。我陷入恐惧与茫然,甚至胡思乱想:若有一天爸爸妈妈也忽然离开我,我该怎么办?自那天起,我吃不下,睡不好,整天唉声叹气。

妈妈见我成天闷闷不乐,把我带到镜子前面,要我好好看看自己。我看见自己那张愁得像苦瓜的脸,泪水开始模糊了视线。

我投入妈妈的怀抱,把对小飞鼠的思念以及那些乱七八糟的念头向妈妈倾诉。

妈妈听了心头一揪,从书房拿出一本相册,翻开来给我看。第一张是外婆抱着婴孩时期的妈妈;第二张是妈妈学龄前在照相馆里拍的全家福。妈妈小学毕业时带着小方帽、披着毕业袍的那天,外婆特地前往观礼,还抱着满头大汗的妈妈拍了一些照片,照片中的两人笑容灿烂。

妈妈一边一页页地翻,一边叨念着有趣的往事,我破涕为笑。妈妈借着去世多年的外婆,让我了解亲人好友总有一天会离开,我应该勇敢面对现实。只要珍惜当下,一切就不会枉然。

我该悼念小飞鼠,并感激它留给我的美好回忆。人与人之间也是一样。父母给了我世界上最珍贵的爱,这份爱里虽存在着一些争吵和不满的情绪,但无法掩盖他们对我所付出的爱。

合上相册,我那些负面情绪顿时烟消云散。我擦干眼泪,再次投入妈妈的怀抱,这一次,心里装满了暖呼呼的爱。


课后精华

拥有敞亮的心怀,才可以面对与接受生活的一切,无计好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