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21

KSSR SEMAKAN 2017 五年级 华文课本 单元三 16 生命中的烙印 理解与深究

 KSSR SEMAKAN 2017 五年级 华文课本 单元三 16 生命中的烙印 理解与深究

理解与深究

(1)作者如何对待母亲所送的礼物?

为了照顾小飞鼠,我牺牲了睡眠,早早起床清理笼子,添加食物和清水。


(2)说出小飞鼠的死对作者的影响。

作者的心,好像被狠狠地扎了一针,很痛,很痛。作者陷入恐惧与茫然,甚至胡思乱想:若有一天爸爸妈妈也忽然离开我,作者该怎么办?自那天起,作者吃不下,睡不好,整天唉声叹气。


(3)【妈妈听了心头一揪,从书房拿出一本相册,翻开来给我看。】妈妈为什么心头一揪?

作者投入妈妈的怀抱,把对小飞鼠的思念以及那些乱七八糟的念头向妈妈倾诉,妈妈也有过同样的感受,所以心头一揪。


(4)读了这篇课文后,你得到什么启示?

拥有敞亮的心怀,才可以面对与接受生活的一切,无计好坏。


(5)以下句子采用了什么修辞手法?仿例说一句话。【我看见自己那张愁得像苦瓜的脸,泪水开始模糊了视线。】

比喻手法

我最怕梁老师因为他凶得像一只老虎。


(6)理解破折号在句子中的用法。【我利时爱上妈妈送给我的这份礼物——小飞鼠。】

(7)你认同作者的妈妈处理作者负面情绪的方法吗?把你的想法写成短文。

(8)语文万花筒:读一读量词短语,再分组进行写量词短语比赛。

a身纤细的毛发

b页页地翻下去

c那张愁得像苦瓜的脸

d像颗柔软的奶油布丁

(9)分辨“白”在不同汉字里的写法,再以正确的笔画临摹名家书法字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