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May 7, 2022

(KSSR SEMAKAN 2017) 六年级 华文 课本 单元2 - 6暖心小铺

  (KSSR SEMAKAN 2017) 六年级 华文 课本 单元2 - 6暖心小铺

6暖心小铺

周末,爸爸搁下工作,带我们回乡看外婆。爸爸的车子驶入村子,还没到外婆家,却突然停在一栋两层楼式的老房子前。

下了车,我左顾右盼,看见门前上方的一块招牌,上面写着“成业”两个字,门边还有一台刨椰丝的老旧机器。原来这是一家旧式杂货店。妈妈一边往里走,一边叫:“陈大婶!”

过了几秒,一名头发斑白、满脸皱纹的老奶奶掀起门帘,从后方应声走了出来。两人相望,她凝望妈妈良久,不一会儿,老奶奶露出惊喜的表情,高兴地叫出妈妈的乳名。妈妈挽着老奶奶闲话家常。另一廂的我,则像刘姥姥逛大观园般,对店里的一切充满好奇。

店铺的其中一处,放了几排方形铁桶,里头装了梳打饼、“耳朵饼”等饼干。其中一个桶里装满了飞机形状的红色饼干,让我驻足许久。老奶奶见了,微笑着说:“这是你妈妈的最爱,我拿一些给你们尝尝吧。”我把小饼干往嘴里送,味道带点儿辛辣,却别有一番滋味儿。妈妈一连吃了几个,跟老奶奶说:“啊,这味道一点儿也没变啊!

这时,老奶奶的女儿和女婿走过来,和我们聊起杂货店的一段历史。原来在几十年前,这个村子曾经历好几次水患,杂货店也遭池鱼之殃。某年雨季,连续下了好几天豪雨,导致河床的水位上涨。

当时的老奶奶身怀六甲,看见河水已经流入店铺,不禁仓皇失措。在这紧要关头,一些杂货店的熟客突然出现在店门前。大家分工合作把货品搬到高处的一幕,深深地烙印在她心底。当我们为这段往事动容,我望见老奶奶的眼里蓄满泪水。兴许街坊的暖心举动,令她感动至今吧!

不一会儿,店里来了几个印度同胞,老奶奶于是上前招呼。她一开口,竟是流利的淡米尔语!老奶奶的女儿说,老奶奶爱和客人聊天,这些年和客人相处下来,不知不觉就学了许多不同的语言。

老奶奶忙完后,妈妈便把购买“童年滋味”的钱递给老奶奶。她拗不过妈妈,只好收下。随后,老奶奶抬手往下一拉,一个东西从天而降,让我惊奇万分。原来,她用绳子把小桶吊起来,方便收钱和找钱。

离开杂货店后,妈妈告诉我,老奶奶很随和、不拘小节,常常和到店里的街坊聊天、话家常,让这小小的杂货店充满浓浓人情味。尽管近年来生意越来越难经营,她却依旧守护超过四十年的老店,在邻里传递暖心的情谊。

我听后,望着陪伴妈妈成长的小店铺渐渐远去,內心百感交集。


生字新词

搁、皱纹、门帘、凝望、挽、另一厢

女婿、某年、仓皇、蓄满、不拘小节、情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