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ne 8, 2022

(KSSR SEMAKAN 2017) 六年级 华文 课本 单元2 - 8传递温情的蓝丝带

 (KSSR SEMAKAN 2017) 六年级 华文 课本 单元2 - 8传递温情的蓝丝带

传递温情的蓝丝带

张雅《一分钟的感恩仪式 溫暖人心 改变世界》,有改动

美国一个乡村小镇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

即将卸下教职的萨宾娜老师想着还能为学生做点什么。不一会儿,她走向书桌,拉开了抽屉,拿起搁在里头的四根蓝丝带。她想起了从小被父母抛弃的小保罗——别人眼中的问题学生,但是萨宾娜曾经看到小保罗救起受伤的小松鼠,她想帮帮这个心中有爱的孩子。
第二天,萨宾娜把小保罗叫到办公室后,拿出那四根小小的蓝丝带,温柔且徐徐地说:“保罗,这是我小时候,爷爷送给我的。爷爷说蓝丝带会带着他的爱和祝福,一生守护着我。你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人之一,所以我将生命中最宝贵的蓝丝带送给你。我知道你在生中遇到太多的不公平和伤害,但是你心中有爱,我相信你能挺过一切风雨。我也相信你有能力将诚恳的爱传递给更多的人。你保留一根蓝丝带,让我的爱和力量守护你。另外三根就传出去,照亮其他生命吧!”老师说的话让小保罗感到满心的温暖。

小保罗回到家,思考着该把蓝丝带送给谁。他想起了邻居——半工半读的大学生罗恩哥哥。罗恩最近因为工作压力大而情绪低落。小保罗向他讲述了蓝丝带的由来,并将三根丝带送给他,给了他力量和勇气。随后,罗恩将两根蓝丝带给了老板雷恩,感谢老板给了他工作,那对他而言是莫大的恩惠,并向老板承诺,他会和老板一起渡过难关。深受感动的雷恩回到家后,便将其中一根蓝丝带送给了女儿。蓝丝带的故事就这样在区里一传十,十传百,最后传遍了整个小镇。

后来,一个名叫海莉思的美国妇女创造了“一分钟蓝丝带颁奖仪式”,借此来表达她对人们的赞美和感谢。她发现不分年龄、种族、宗教或者社会地位,每个人都需要得到肯定、尊重以及赞许。因此,她买了一千条蓝丝带送给身边的人,表达谢意。两个星期内,就有一千人收到蓝丝带。很快的,蓝丝带在校园和社区发挥了效应:学生的成绩改善了,少年的自信增强了……
从以上两个实例,我们不难发现小小蓝丝带传达了一个讯息:每个人都有其可贵之处,值得他人的重视和尊重,我们应不吝于对别人的表达感激与赞美。当我们得到夸奖和肯定,会对自己充满信心,也自然学会去欣赏他人的优点,同时更容易去称赞别人。

去年教师节,我将蓝丝带慎重地别在学生的衣服上。有者给予嘉许,有者给予鼓励,让他们知道他们在我生命中带来的改变。孩子们在收到蓝丝带时,露出了惊喜、羞涩、开心等表情。往后的日子里,我发现大家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他们开始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这令我倍感欣慰。

我们不妨效仿海莉思女士的方式,送出有形或无形的蓝丝带,主动地向人表达谢意或真诚地称许他人,让善的能量在人群中传递。倘若人们都能互相赞美和感恩,那么社会将呈现出一片祥和与温暖的氛围。

生字新词
卸下、抽屈、徐徐、诚恳、恩惠、承诺、年龄、宗教
讯息、不吝于、嘉许、羞涩、倘若、呈现、祥和、氛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