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17, 2022

(KSSR SEMAKAN 2017) 六年级 华文 课本 单元3 - 11淘气的鞋

 (KSSR SEMAKAN 2017) 六年级 华文 课本 单元3 - 11淘气的鞋

淘气的鞋。

你晚上穿着鞋睡觉吗?当然不!那么,鞋子也睡觉吗?也不!鞋子永远精力充沛呢!不信?你听!

有一天晚上,爸爸左脚的鞋告诉右脚的鞋:“我每天都跟着主人到处走,觉得烦透了。他一天到晚想到哪儿,我就得跟到哪儿——从这儿到那儿,从楼上到楼下,从屋里到屋外。唉!这回我要走自己的路!”

“我跟你一起去。”右脚的鞋连忙说。它们俩从敞开的窗户爬了出去。床下、椅子下的鞋子有样学样,跟着出走了,就连柜子里的鞋子听见动静后,也合力把门撞开,一起加入它们的行列,来到漆黑的街上。邻居门前的鞋子看到了,也纷纷跟了上来。于是,社区里所有的鞋都聚拢在街上,仿佛组成了一支声势浩大的巡逻队。

“你在哪儿?”询问声在黑暗中响起。

“我在这儿!”回答声从周围传来。谁和谁才是一对?左脚鞋找到右脚鞋后走在一起,有的还用鞋带互相拴好,街上闹哄哄的。

“别找了!”有只鞋大喊,“从现在开始,我们用不着配对了,每只鞋各自独立。”

队伍继续向前走去,高贵的皮鞋争先恐后地踏过水坑;那些又破又脏的旧鞋则踮起鞋尖儿,小心翼翼地绕过泥地。老人的鞋又蹦又跳,孩子的鞋却迈着迟缓而稳重的步子。这些鞋终于成为自己的主人,不再受束缚,纵情狂效了一宿。瞬间,大阳霞出胎来,金色的光线驱走了黑暗。

“我们得在人们起床之前回家啊!”鞋子们吵嚷着……快乐的游行变成了惊恐万状的混乱。

乱了方寸的鞋顿时都迷了路。太阳升高时,它们还在街上跌跌撞撞地走着……球鞋被自己的鞋带绊倒了,鞋跟儿踏着了鞋尖儿,有些鞋带还纠缠在一起了。

太阳越升越高,鞋子们仍在街上马不停蹄地奔着,同时大呼小叫。许多鞋爬进自己所能看到的第一扇窗户,把自己安顿在所能找到的第一张床下。爸爸起床后,在床底下发现了一只大婶的浅口无带皮鞋、一只蓝色的休闲鞋、一只左脚拖鞋,还有一只男孩儿的右脚鞋。

“这到底……”爸爸说。

“这到底……”全镇的人起床后都这么说。

那天早晨,人们只好一拐一拐地去上班、上学,因他们的鞋都不合脚,不是太大就是太小,要不就都是右脚鞋,或全都是左脚鞋。

人们挠着头相互问:“我的鞋在哪儿啊?谁穿了我的鞋啊?”大家相互查看对方的脚,不时听到有人喊:“啊,我的棕色左脚鞋在那儿!”或者,“你穿的是我的桃红色凉鞋……”过了好一阵子,人们都找回了自己的鞋。

只有爸爸花的工夫长一些,因为他那淘气的左脚鞋爬到了一棵树上,三天以后才被风刮到了地面。

生字新词

充沛、柜子、聚拢、巡逻队、拴

闹哄哄、束缚、纵情、绊、纠缠

马不停蹄、大婶、挠、桃红色、淘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